176497  



拖到四月將近,才終於讀完今年第一本推理小說,實在有夠偷懶的,沒辦法,其它誘惑太多了XD


 

這次看完的是《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雖然書名跟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某部作品譯名相撞,但是兩者完全不相關,意義也不同,但可以說是向謀殺天后致敬XD。而這部作品的作者,正是台灣推理小說家寵物先生,雖然曾經在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以及《我殺了他》兩作中看過他寫的解說,不過這回是第一次看他的作品,事前也蠻期待的。


 

這本給我的感覺,其實蠻不像在看推理小說的,應該說風格蠻大眾口味的,沒有一開始就發生離奇的命案,而是藉由一群主要角色的日常,伴隨著簡單的推理環境介紹,以及敘述幽默風趣的故事慢慢來推動劇情,一直到——球場上的命案發生。


 

很喜歡作者在故事每告一段落時,就用第三人稱的方式,加入一些角色的描述,感覺上增加了不少神秘、懸疑的感覺,也增添不少懸念。也很喜歡作者以第一人稱的方式來塑造這次的主角「白羅」小姐,不但是個大挑戰,而且作者也很成功的刻劃出這個角色的性格,雖然是位少女,但感覺上她有一份睿智、成熟穩重、以及心思細膩的一面,讓我也開始欣賞這位白羅小姐了。另外作者還把自己寫進故事中呢XD


 

在命案尚未發生之前,幾度覺得好像沒什麼主軸劇情, 但是整本看下來,發現自己大錯特錯,因為整個故事中,處處都是伏筆,而且球場上的那樁命案,更是巧妙的利用了棒球的特性,此外,更爆發出另外一起完全意外 之外的日常之謎,而這日常之謎也真的是很震撼,真的是……一言難盡,很喜歡作者的佈局與巧思,真的是相當精彩!


 

另外,本作還有一個賣點,就是沿用了我們耳熟能詳的作品《哆啦A夢》的世界觀,向藤子不二雄致敬,這部份我以為才是重點中的重點,結果,佔據的比例比我想像中的還少,反倒像是用來輔助的,話雖如此,比重卻拿捏的恰到好處,還跟整個故事達到了呼應的效果。


 

而且,更耐人尋味的是,當中的角色葉實修,是否真的是從二十二世紀,搭乘時光機來到現在來追捕銅鑼衛門的刑警呢?銅鑼衛門這號人物真的存在嗎?他是否真的從二十二世紀逃來這裡呢?這個問題貫穿了全場,雖然阿崇跟當事者各說各話,阿崇也能用現實世界的邏輯去解釋一些怪現象,但是,仍有些無法解釋的神秘事件分佈在故事中的每個角落,到底,阿崇跟葉實修,要相信何者呢?很喜歡作者留下的這些曖昧的謎團,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或許也是替續集埋下的伏筆吧。


 

總而言之,這是一本非常符合大眾口味的推理小說,無論是不是推理迷,對任何人而言,都是值得一看的作品!我也跟推薦序寫的一樣,已經開始期待續集了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