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不想捏的,但是不捏反而不能顯示出這本書的魅力與精采之處,基本上大捏的地方我都會反白,沒反白的地方小捏,所以沒反白的地方不見得沒有劇透,要觀看心得的人請三思。

 
 
  
 
 
 
 
 
 
  這是什麼情形?看完這麼精采的作品,竟然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形容詞!不過仔細思索之後,應該就是讓人起雞皮疙瘩吧!
 
 
  其實才看到第二章時,我就立刻感覺到什麼是「島田流」了,而「島田流」的最大特色就是宏大的構思與天馬行空的想像。
 
 
  我也說不上來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或許是看到主角的遭遇以及心境描述,讓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就是「島田流」。
 
 
  一開始,主角就接收到與自己息息相關的謎團(我是誰),也因為他的遭遇(失去記憶),讓整部作品在觀看過程,格外的覺得未來是充滿著變數、戲劇性的效果,劇情曲折離奇、峰迴路轉。
 
 
  主角在解謎的過程中也找到自己的真愛,就這樣有好長一段都是在描述感情戲,雖然很長並不無聊,可以感受到男女之間的簡單幸福的故事。
 
 
  真正讓人想要看下去的動力是,作者會在感情戲中適當加入跟謎團有關的線索。
 
 
  然而,解開這個謎團的同時,也揭開了一樁樁的犯罪過程,也揭開了社會的黑暗與醜陋的惡行。
 
 
  作者對於那些事情的描述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好像他確實有犯過罪一樣,就好像他確實做過那些下流的事情一樣,讓人非常深刻的體會到那些殘酷又黑暗的現實世界。
 
 
  「等 到主角付諸行動時,才發現讀者完完全全被作者玩弄於股掌間,當時的反差有夠大,甚至讓我有前所未有的感覺,有如從夢中醒來一樣,覺得先前看的那一長長的過 程,好像只是一場夢一樣,可是自己明明親眼看過之前的內容,卻覺得好虛幻,既真實又不真實,讓人懷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看過這本書,好像這本書有種魔幻般 的力量,擾亂讀者的存在感,這種感覺,真的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形容出來的,唯有親自看過,才能體會到那種奇妙的感覺。
 
  「原本關心的是主角能否報仇成功,但是下一秒被告知,先前被深刻的灌輸在腦海中的記憶,其實全都是捏造出來的東西,那種感覺真的是一言難盡,當下也是起雞皮疙瘩、背脊發涼。難道這就是敘述性詭計嗎?
 
 
  御手洗在這本的戲份不算多,但是每次出場都有著非常關鍵性的作用,也讓偵探的作用發揮到最佳的效果。(如果石岡沒有遇到他,就真的會成為殺人犯了
 
 
  無論是人性的刻畫,還是對社會的描述以及整部作品的構思,都熟練到嘆為觀止!
 
 
  尤其這是一本非常精采的作品,被稱為神作一點也不為過,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的最不可思議的作品,看完整部作品更能見識到真正的「島田流」,《異邦騎士》的精采之處更是「島田流」的魅力所在!
 
 
  看來,我喜歡的作家又多出島田莊司這個日本推理之神了,要我為這本作品打分書的話,滿分肯定是不夠用的!
 
 
arrow
arrow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