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在看其他小說時
突然被昆恩兄弟所散發出的魅力給吸引住了
一直到現在我還找不到適合的形容詞來形容這種感覺

我完完全全被吸引住了
即使是幾個月前打發時間時只看了案發經過而已
當時我整個拋下剛開始看的小說
專心閱讀這本《X的悲劇》

那種感覺真的說不上來
沒有什麼特別華麗複雜的詭計
就單純的謀殺案
相當曲折的謀殺案
卻讓讀者想要一直看下去
直到真相大白為止
或許這種形容不出來的吸引力
就是昆恩兄弟的最大特色吧!

看了兩本悲劇系列
不難察覺出這個系列的偵探-哲瑞.雷恩先生
是個相當客觀的偵探
就算他在薩姆巡官敘述完整個案件之後
他就已經掌握了整個真相
甚至知道兇手是誰了
但是在缺乏決定性證據的情況下
是絕對不容許隨便指控兇手的
或許也怕警方因為他個人見解
使得調查方向有了偏差
其實這也是變相的賣關子啦
這裡忍不住想捏一小段

其實在第一景
雷恩所得到的線索不比讀者還要多
是完完全全公平的競爭
甚至作者已經暗示的非常清楚
兇手究竟是誰了
但往往越是簡單的案件
越是容易讓人疏忽重點
這也是簡單的案件的最大魅力
可惜我還是沒猜中


其中穿插了一小段開庭的橋段
篇幅雖短卻精采絕倫
可以媲美約翰.狄克森.卡爾的《猶大之窗》了

此外,在看這本的時候
又體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
許多作家的節奏往往很容易被讀者抓到而定型
經常在中段就大概能預測到
案件會在什麼場合下落幕
但是昆恩的卻不會
就像走在一條看不見盡頭的道路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路會彎向左邊還是右邊
更不會知道盡頭究竟是在東方還是西方
充滿戲劇性且趣味無窮!
尤其這個案件非常有阿嘉沙克莉絲蒂的味道

還記得,曾經有個板友說過
《X的悲劇》沒有《Y的悲劇》精采
但是我卻相反
我正因為這本《X的悲劇》而愛上了艾勒里.昆恩!



9分喔!!!

arrow
arrow

    T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